欢迎您来到辽宁广告职业学院优教平台网站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辽宁广告职业学院 >> 优教平台 >> 工作动态 >> 正文
辽宁广告职业学院高职扩招人才培养方案综述
发布时间:2020/3/3 打印本页



高等职业教育是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和培养大国工匠、能工巧匠的重要方式。

随着我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产业升级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各行各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紧迫,职业教育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凸显。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及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的《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主动适应高职扩招后生源多元化、发展需求多样化对教育教学的新要求,保障质量型扩招,全面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适应性和实效性,学院按照“标准不降、模式多元、学制灵活”的原则组织开展了扩招教学及教学管理活动。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深入实施高职百万扩招国家就业优先战略,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育人机制,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创新适合特培生的教学组织方式和管理方式;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三教改革,确保扩招专业教学有标准、人才培养有质量、技术技能有提升、就业创业有前途。

(二)基本原则与要求

——立德树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学生职业素养养成和专业技能积累,将专业精神、职业精神和工匠精神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分类管理。对录取的 A 类学生,与通过普通高考入学的高中阶段学生一同管理。对录取的 B 类、类学生,要结合学生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管理办法,实施分类管理,以专业或专业群为单位进行编班。设置专人负责学生日常管理与教学组织。实行学年全日制和分段全日制相结合,学生的学业年限可放宽至 3-6 年,修完教育教学计划规定内容,成绩合格,达到学校毕业要求的,由学校颁发普通全日制专科毕业证书,与普通学生毕业证书相同。学生达到最长修学年限尚未达到毕业要求的,按照相关规定,颁发肄业证或结业证。

——标准不降。以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为基本遵循,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在课程设置、教学内容等方面的基本要求,加强三教改革,提高优质职业教育资源使用效率,规范人才培养过程,严把毕业出口关。

——模式多元。推广现代学徒制,推进校企协同育人。创新教学组织形式,适应特培生源特点,探索集中授课、混合教学、自主学习、送教上门、企业实践等多种教学模式。

——机制创新。创新管理机制,建立多元质量评价体系,以过程性和日常学习考核评价为主,加大技能考核权重。实行弹性学制,加强学分制改革,探索课证融通以及工作成果的认定、积累与转换。

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主要内容与制定要求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职业院校落实党和国家关于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总体要求,组织开展教学活动、安排教学任务的规范性文件,是实施专业人才培养和开展质量评价的基本依据。

扩招生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编写遵循《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主要内容包括专业名称及代码、入学要求、修业年限、职业面向、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课程设置及要求、教学进程总体安排、实施保障、毕业要求,并附教学进程安排表等。现就扩招生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所涉及的主要内容说明如下:

(一)学制要求

基本学制 3 年,年内不能正常毕业,修业年限最长可延迟至 6 年。

(二)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遵循国家专业教学标准进行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的描述。扩招生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为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在生产、管理、服务一线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规格包括素质、知识、能力三方面,素质方面强调工作态度、职业素养、工匠精神、创新创业等,知识方面以职业岗位所需专业基础知识为主,能力方面突出岗位实践技能和学习能力等。

(三)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包括公共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及实践环节。

1.公共基础课程

根据国家有关文件规定和专业教学标准,将思想政治理论课、体育(退役军人可以免修)、军事课(退役军人可以免修)、心理健康教育等作为公共基础必修课程。并将马克思主义理论类课程、党史国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创新创业教育、信息技术、语文、数学、外语、健康教育、美育课程、职业素养等列为必修课或限定选修课。

2.专业课程

专业课程设置要与培养目标相适应,突出应用性和实践性。包括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和专业拓展课。专业基础课以必备的专业基础知识与专业基础技能训练为主要学习内容。专业核心课一般为 6-8 门,专业核心课程以满足实际工作岗位职业能力提升为主要目标,各专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融入 X 证书相关内容,适时引入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等,突出岗位技能训练和职业素养提升。专业拓展课应体现行业技术发展新动向,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复合能力,满足学生个性发展需要。鼓励在专业群范围内统筹设置拓展课程。

3.实践性教学环节

加强实践性教学,积极推行认知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社会实践等多种实习方式。实践性教学可以集中开展,也可以在企业一线完成。

(四)学时安排

总学时不低于 2500 学时,公共基础课程学时一般不少于总学时的 20%,实践性教学学时不少于总学时的 50%其中,顶岗实习累计时间一般为 6 个月。集中学习时间不低于总学时的40%,集中学习可分阶段安排,也可以安排在假期或周末。

(五)毕业条件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专业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结合学校办学实际,进一步明确学生毕业要求,包括学时、学分、修业年限等。严把毕业出口关。

三、教学组织与管理

(一)教学组织

1.依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编制各门课程标准,并结合各学期实际,编制学期教学进程以及授课计划、教案等配套教学基本文件,以保证教学规范开展。

2.结合扩招生源特点,采取灵活有效的教学组织形式开展教学活动。

1)集中教学。针对思想政治及知识性强、学习难度大的基础课程,以及技能要求高、实践性强、需要反复操练且不便于自主学习的专业课程,建议全部或部分内容以集中授课的方式进行。

2)远程教学。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可以采取直播课堂等远程教学形式开展教学。

3)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学生通过在线学习平台进行一定学时的线上学习,线下再安排一定的见面课,及时解决线上疑难问题,实现教学目标。

4)线上自主学习。通过 MOOC 课程,为学生提供在线学习、测验、作业、考试、答疑、讨论等一系列教学组织活动,使学生可随时随地进行自主学习。

5)送教上门。教师送教上门,或聘请企业教师授课,或以师带徒等形式,将课程学习与企业生产实践紧密结合。

3.加强顶岗实习管理。建好用好校外实训基地,遵循国家有关规定和标准,规范开展顶岗实习。落实企业师傅指导,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实习的动态管理,支持和鼓励扩招生开展自主创业实践。

4.实施多元参与的考核评价。考核可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可以集中线下考试、远程网络考试、企业评定、认可第三方学习平台的成绩等方式进行。支持 X 证书、企业实践、创业实践、自主学习等学习成果认定与学分转换。理论学习内容考核要主要考核学生理论知识的理解程度以及应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可采取提交大型课业、提交工作报告、制定项目方案、查找资料开卷答题等方式进行。专业实践能力考核重点考核相关岗位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可结合实际工作业绩、工作成果进行。

(二)教学管理

制定适合扩招生人才培养的教学管理制度,如学籍管理、成绩管理、学生管理、奖惩制度等。尤其要建立学习成果认定与学分转换制度,明确认定与转换的规则。


办公地址:辽宁省、沈阳市、于洪区、蒲河南路、辽宁广告职业学院(办公楼227);办公电话:024-89345845;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备案号:辽ICP备12016437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备案号:辽公网安备 21011402000312号